读书 vs 赚钱 ? 还是人品道德?

首先这篇文章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并没有针对任何人任何事情。

是因为看到朋友的某一条状态,我留言了。
然后,还有很多人留言了,我一直收到notification
所以我一条一条去读了。
在这里想为我自己现在思考的东西留下记忆,
可能10年20年后我自己看回去会有不同的感受,
也或许可以用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

我们会常常听到,
“会读书的人不代表会赚钱,不会读书的人不代表不会赚钱。”

确实如此,但,也是不是

“会读书的人不代表不会赚钱,不会读书的人也不代表会赚钱。”

呢?

所以,读书 和赚钱 扯不上太大的关系。


我并没有很喜欢读书,并没有很喜欢上学
我甚至会很常在埋怨大学的教授教书真的很不行,有时候觉得浪费时间在大学不懂干嘛。

但是归根到底我还是会觉得,上学读书本来就是人生必经之路。
如果不是非常抗拒,而且父母有能力给你也对你有期望,
有书读就读吧,你总会有所领悟的。
钱,有一辈子的时间去赚。

有些年轻有为事业有成的人喜欢说:
“不用读大学的啦,你看我,嘛不是没有读大学,还不是一个月赚5位数。” 之类的话,

我想说,
那是你的经历而已,请不要这样说话来误导思考能力还不够全面的孩子们“读书并不重要”。
而你今天有5位数的薪水成就,不是因为你没有读大学,而是因为你有付出努力。
请不要因为你没有读大学而有今天的成就 所以一直数落读大学这件事。
请不要告诉一些孩子读大学重要还是不重要的问题,
读大学本来就是一个很optional的问题,
请不要把个人观点套上,去说它重要还是不重要,需要还是不需要。


这两个问题没有答案,因为每个人的衡量方式都不一样。

每个的选择,每个人对人生的追求,方向和目的都不一样。


有些人想好好学习,读到大学学士硕士甚至博士;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边读大学边去思考和揣摩;
有些人为了要完成父母的期望所以把大学读完;
有些人想要做一个白领族,读好书将来做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
有些人觉得知识很重要,不读书不出息,所以必须要读书;
有些人根本没想那么多,安安分分读完大学拿了大学文凭做护身符最重要。



有些人从读小学到中学都非常极度讨厌读书,毫无兴趣;
有些人早日就已经发掘自己的潜能,去学习自己喜欢的技能;
有些人觉得没有必要读那么多书,趁早出社会赚钱比较实际;
有些人觉得读书很无聊,出社会才能见识更多;
有些人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到处流浪更能够学习,领悟,体验生活;
或者有些人压根儿就觉得读书是一个很无谓的事情,很不“cool”。

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而这些都是每个人自己不同的想法,思考方式而已。
以上,或者更多,其实根本就没有对和错的定论。

每个人的人生是自己的,选择权也是自己的,
要过怎么样的生活也是自己的,顺序也是自己编排的,
就算是硬要说个对或错也是自己的。

请不要,把你自己的经历,或者你自己独有的观点,
而一直去说别人怎么怎么想 是错的 是不对的。

你没有读大学却赚了很多钱,请不要说读大学是没有用的。
你读完大学甚至博士毕业,请也不要说没有读大学的人就是没有用的。


只要没有伤天害理,危害社会,没有东西是绝对对或错,有必要或者没有必要。

除此,

知识重要,赚钱也重要,但 其实也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


比如

人品和道德。

很有知识,或者能赚很多钱很有钱的人,未必有人品和道德。


举几个例子,

我在Coffea打工的时候,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我也见不少,
有些一身贵妇样拿个Prada Bag的auntie,对服务生(或者是看着是学生)超级没有礼貌,态度不好。有事没事就乱骂人。

这种人,我看着就觉得好恶心好恶心好恶心。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cashier的位置上被一个看上去就是
一表人才身穿西装看上去30岁出头的男人骂个臭头。

因为那时候刚开张不久,每一天都排队排到门口外,
那如果你看到队伍都那么长了,等待是必须的吧?
如果你那么不想等,那么你可以去光顾其他的餐厅/咖啡厅啊。
既然你选择了排队,而那个队伍长到门口外
那为什么你终于等到了,轮到你了,你却要那么不爽的骂我?
我忘了他骂我什么反正就是类似你动作那么慢 什么没有用之类的话吧。
难道我的错吗?为什么要把你的负面情绪和不耐烦发泄在一个服务生身上?

我做了一整天,而且不停的说话说了几个小时,笑到下巴都酸了

你就这样把你自己等到不耐烦的情绪发泄在我的身上,那我呢?

你觉得你自己很委屈的时候,想一想别人,是不是也会委屈。
不要老是把自己当成是那个承受最多的受害者。
很多东西你看不到不代表没有,你看得到的也未必是真的。

我其实也不是很懂,为什么这些大人好意思发泄自己的情绪在一个学生年纪的打工仔身上
HAHAHAHAHA 没有爱心 HAHAHAHAHAHAHAHA LOL 

再来,

我刚开始新手驾车的时候,也遇到驾名车的人(当然不是全部,只是我遇到的那些)
看你P牌,动作慢吞吞 不熟练,有事没事就先horn你9条街。

这种人,赚很多钱,可是? 没有人品,没有道德,没有礼让的精神。

有些uncle还要“报仇” cut你的line在前面作弄你。(亲身经历)

驾BMW又如何?真的,很丑陋。


再来,有些时候车祸发生了,不负责任跑掉的人
难道他一定是没有读书没有钱的人?不是,说不定是一个博士毕业家里身家千万的人。
世上无绝对。
就好像有些人道德考试A+,不一定有道德;
考试不理想的人,也未必是没有道德的。

之前很火红的电影《釜山行》里面也有把这样的一面呈现出来:
那个一身西装的看起来有学问高职位的自私叔叔在电影刚开始的时候对小女孩说:
“如果不好好读书就会变成那种人(那个流浪汉)。”

可是,最后,最自私最没有品德的就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高尚的他,
那个被称为所谓没有读书的邋遢流浪汉最后却在重要关头牺牲自己。

所以,
人品和道德,除了跟有没有读书,有没有知识,有没有钱无关
还比有没有读书没有钱,来得更重要


比起关注于读书和赚钱,
其实更加应该被关注的是人品和道德。



当然,还有更多可以概括的范围,比如思想,态度之类的。
有机会有ohm的时候再来发表一下 哈哈。

CONVERSATION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