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 2016 给我的领悟。

很久没写这种很“土”的post
2016年,我21岁了。
2016年,真的发生很多事情,
而也是我觉得我整个人整个心态想法最大改变的一年。

当然很多这些我就不聊出来了,
长大了人总要有自己心里的调和,自己的秘密的。

可以谈的东西我下面都会说,
一些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偶尔应该想到,应该思考的事情。

今年,我一位很重要的亲人去世了;
我莫名其妙失去了几个朋友。
时间有时候真的过很快,可能不知不觉过了很久,但回头一看,又好像是昨日的事情。


但是我相信这让我们大家都领悟,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我们的生活
更加珍惜我们活着所拥有的一切,一切快乐,一切关系,一切一切。
不管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相处。
还是个人的勇气、坚持、信念。

有时候跟身边的人吵架闹别扭的时候,
想一想,如果你失去TA,你还会想继续吵下去,继续闹别扭吗?
有时候对身边的人有着一些计较的心态的时候,
想一想,如果哪天TA不在了,你还会去计较这些事情吗?

吵架不是没有,不高兴的事情也不是没有,
只是那样想的话,可能可以避免很多无谓的冲动,很多不必要的伤害。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总是要经历很多事情,困难重重,这才是人生。

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要面对的方式。

架吵一吵,冷静了,互相道歉,过了就忘记了;
今天不爽,诉苦唠叨废话过了就算了,第二天,全忘了吧;
今天很伤心,喝两杯,找个人聊天,哭过就算了。

不喜欢的人,不看就好,没有必要去评论太多;
不喜欢的事,不做就好,没有必要去讨厌太多。

有很多事情没有必要一去 就到尽头,凡是留余地。
因为等到你死了,TA死了,你也绝对不会再在意,再计较什么。

家人永远都是家人;朋友还是朋友。

有什么事情经历了,拿了经验,吸取了教训,记住了就好。
有什么烦恼,去高山呐喊,抛给云的那一端;
有什么伤痛,去海边走走,丢给海洋,随风散去。
想哭,哭吧,把眼泪留给纸巾,一同丢进垃圾桶。

人活着,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有时偶尔可能自己会愚蠢,跟自己过不去,自己惩罚自己。
但相信时间吧,相信它
时间是真的真的可以治愈很多事情。

还有,对于计较这一块,我是觉得“帮助别人”这四个字真的不要滥用。
如果你想帮人,帮了就不要计较;
如果你要计较,要多话,那么一开始就不要帮。
帮助别人一向来都是一个option,没有对错。
只是我觉得如果帮了别人还要计较多多,真的很没意思。
或者什么事情过了老是要翻旧账一堆,也真的很没意思。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做好人很蠢,吃亏很蠢,
我无法去说服这种人,因为是自己对信念的一种选择。
你要接受它,对它释怀,它才会对你好。
不明白的人,要靠自己去领悟。

我是相信好心有好报的。

你今天对一个坏人做了好事,愧疚的又不是你,是TA啊。
你今天吃亏给你的一个朋友了,TA如果有心,TA一定会报答你。
那么如果TA就是故意的,那么,以后见到面,低下头的也绝对不是你啊,是TA啊。

所以,没什么吃不吃亏的。
做人,光明正大一点,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我也会有做得不好的时候,也会有让人讨厌的时候,但因为我也是人。
所以我明白,每个人都有,所以不喜欢/讨厌/恨 真的没什么错
但也真的没什么大不了,没必要为了这些不喜欢/讨厌/恨 去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因为我不喜欢我讨厌我恨,而去伤害别人,真的很没品。

被伤害的人也不要去为了这些事情伤心太多,
因为有些人讨厌你,其实是他们过不到自己那关,面对不到自己的心理不平衡。
讨厌和妒忌是一线之差,而『妒忌有时候是一种病态的喜欢』
适当的反省自己,只有你能让你自己更强大。
做人,自己有肩膀最可靠。自己可以靠自己,偶尔还可以让别人靠。



然后对于知足这一块,
对啊,这个世界确实是不怎么公平的。
本来不平等就是一个浑然天成啊,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衡量的东西和方式。

有些人一生出来就是活在很富裕的家庭,随心所欲;
有些人一生出来随便读书就考得一张好成绩;
有些人一生出来就有一把好嗓子美妙的歌声

但是这些所谓的“不平等”或者“不公平”的现实,都不应该是一个人可以坠落的理由。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应该要重新站起来,
只要还活着,就没有倒下的理由。
『如果是自己想坠落,就把一切责任推给“现实”
那你问过“现实”吗?它很委屈好吗。』-- 周豆子

每个人都应该知足,感恩,脚踏实地。

因为以上三种一生出来的东西,也是可以靠后天的努力的。
“努力”很诚实,它不会欺骗你。只要你肯,它就会给你。

不要把自己当成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因为那样你只会继续可怜下去
比自己过得好的人虽然很多,但也还有很多比自己不幸的人。
世界很大,人很多,range很宽,每个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做好自己的本分,做自己应该做的,就是最重要的。

不知足就是一把锋利的刀,可是最糟糕的不是插死自己,而是选择捅别人。
不知足的你,可能伤害的不是只有你自己,还有你身边的人。
可能你的父母为了满足你,受累了;
你的身体为了负荷你的不知足,受罪了

爱你的人,会永远被你伤害。这是不变的一个loop.
请你在决定伤害自己的时候,先想一下爱你的人。

但愿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清醒的脑袋。
想法清晰,脑袋清醒,真的很重要。
做任何事情,三思而后行。
因为有些事情,无法重来,后悔,本来就是不与机会并存。


最后真的,

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好经营每一段关系,感恩一切的机会,谢谢一切的经历。
给自己,给身边的人,给这个世界
多点关爱,
多点耐心,
多点勇气,
多点正能量,
多点信念,好的信念。


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为了那个美好的未来。

谢谢 2016 给我的领悟。


我要先Claim,
有quote起来的就不是我写的,但我也不记得是什麽作者,哪记得那么多。
其他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写的,没有抄袭,也不准抄袭。



下面,分享一些我今年看的书本们里的一些语录。
我都抄在日记里用来鼓励自己 哈哈。

『我们整天囔囔的那些不愉快,
比起生离死别又算得了什么呢?』

『生命的运行从来都自有规则,
你无法决定它的开始,也无法决定它的结束,
甚至无法决定,
在生命的旅途中遇见的好事和坏事。
但是,你永远能决定面对它们的态度。』

『白昼和黑夜交替成了光阴,
快乐和悲伤交织成了生命。
既然悲伤总是存在的,不妨像对待黑夜一样,
坦然勇敢地面对它,自然而然,天就亮了』

『我们的心总是憧憬着未来,现实总令人悲哀,
但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

『趁天空海明媚蔚蓝,趁花朵还鲜艳芬芳,趁黑夜还未降临,
眼前的一切正美好,趁现在时光还平静,
做你的梦吧!且憩息,等醒来再哭泣。』

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
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
你要看过世界辽阔,再评判是好是坏;
你要卯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
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

CONVERSATION

0 comments:

Back
to top